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

拿还是不拿?

昨天我们PJ家里大战争。。。
开始玩起辩论会。。。

题目是:
[在地上捡到很大笔钱(Eg:RM500),你会占为己有吗?]


友人A:[我不见RM300啦。。。衰到~~]
我:[那天我不见电话,还好找得回。。。超幸运啦。。。]
友人B:[那是因为没有人看到你的电话。。。是我早都拾了]
友人A:[walau...是我我会还给那个人咯]
友人B:[还给他做么?如果是你不见人家会还给你咩?]
友人A:[酱如果是RM500嘞?]
我:[har???我会是那个在那边等的人咯。。。]
友人A: [你是笨的]
我:=____=

这里过后都是越来越激烈。。。
然后开始迁入moral(道德)还有家庭(family)。。。
我们那时有4个人,目前2对2。。。

然后友人B开始在FB玩起问答卷。。。询问大家的意见。。。

刚刚我去看了。。。
原来会占为己有的人还真不少。。。

我不知道为什么结果会这样。。。
因为我记得道德课本有一个topic是路不拾遗。。。

虽然我知道现今社会里如果拾到钱交给警察叔叔是很白痴的做法,
可是我还是不觉得你拿来自己用是对的行为。。。

没有错,你可以拿来用,可是不代表你是对的。。

你有没有想过那个人不见东西时那种焦虑的心情?
你有没有想过可能那笔钱对他来说很重要?
你有没有想过可能电话里面有着对他很重要的回忆?
你有没有想过不见东西的他/她或许还在哭哭啼啼?

当有人突然大声地顶撞我说:[你凭什么说我没有道德?从小到大人家也是说讲骗话是错的,降你为什么还要讲骗话??]的时候我吓了一跳。。。

well,我只能说,我太单纯了。。。
有时候,一直觉得路不拾遗是对的行为的人原来很少。。。
是的,我不否认,[你不拿别人也会拿],[他不见是他的错],[是老天让我捡到的]。。。
所以你可以拿。。。
可是不代表你拿代表你对。。。

就像随地丢垃圾是没有道德的行为,可是还是有人要丢,你可以讲他们丢是对的吗?
没错,有时我也会丢垃圾,可是我知道自己是错的。。。
难道当你们在捡到后要用的时候不会觉得自己是错的吗?

至少请你说:我知道那是错的,可是我还是要拿来自己用。。。
请不要觉得拿来用是应该的,好吗?


原来现实社会很恐怖。。。
不过我还是愿意相信这个世界还是会有跟我同样想法的人。。。


或许我一应该换一个角度问:

[如果有一天,你遗失了对你很重要的钱,你会希望当你一边哭一边回去找的时候有一个好心人士问你:先生/小姐,你是不是在找这个??]

16 条评论:

  1. 我认同你的做法。。。
    我依然会是那个还回东西给人的那个人。。。

    如果是钱的话,就不懂该这么还了。。。

    譬如,电话其他的东西可以联络到那个主人的话,我一定还给她的。。。应为我也希望当我的东西被人捡到的话,他也会找我。。。(但不是真的希望会不见东西啦)

    好人有好报的。。。不是不报,是时辰每到=>

    回复删除
  2. 怎样说呢!!
    交给警察就不用了!因为。。。。(不用多说)
    你也不应该拿去用,那来买东西去老人院还是孤儿院是最好的!!
    我也希望能遇到哦。。让我做一天的善事!!
    哈哈

    回复删除
  3. 但现在好心的人真的少之又少了,加上之前经常看到人家用它们的同情心来诈骗,所以要做好事都怕怕了。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4. 我也觉得你有道理。
    很多人做的事,不一定是对的.

    是我的话,我也会尽量想办法,找到物主咯。
    大笔钱的话,我相信我也会像你一样。
    等待他回来。

    哈哈,虽然感觉有点傻,
    可是至少自己心安理得阿。

    助人为快乐之本嘛。

    回复删除
  5. 心魔当道就失去理智
    还有社会的你做我也做心态

    回复删除
  6. 每个人的出生背景不一样,加上环境的因缘和合,思想上总会有差距的,只要问心无愧就好:)

    回复删除
  7. 如果在路边看到一堆杂志,我们也不会站在那边等物主回来的。因为那个评论对我们来说不是有价值的东西,只有物主才会认为有其价值。

    钱就不同了,对谁都有价值,如果是印尼钱500,应该也没有人会站在那边等的!你我都不会去拾起来吧!

    回复删除
  8. 其实也不能怪他们如此想。这个年头,大家的道德价值观都改变了。只要你觉得自己的做法是对的,又没有伤害到其他人,你又何必在乎其他人的认同呢?

    回复删除
  9. 不要那么激动拉...
    社会就是那么现实,虽然没办法接收,也没有办法去改变

    回复删除
  10. 嗯,这个嘛,如果是我拾到RM500的话,我会把钱还给人家,因为这么一大笔钱,用了也会良心不安,可能那个人很需要这一笔钱,可能这一笔钱可以就一个人呢!

    回复删除
  11. 你也是住PJ的哦,哪一区的?呵呵XD
    这个世界,如果道德可以和现实共存,就不会有这么多报失物品的人了 ~

    回复删除
  12. 我暂时换了新的地方写BLOG
    记得来踩我的时候要踩对地方
    www.lovelyfishworld.blogspot.com

    回复删除
  13. haiz...如果是捡到手机,我一定会还。
    自己本身也弄不见过手机,难受到~~
    但是如果是现金的话...应该不会那么"大方"了。
    自己...也一样不见过200++
    (衰到)

    回复删除
  14. 我明白你在讲什么。。
    我也曾经不见了一笔钱。。
    还是在生日前夕。。
    经过这一次之后,才会深深地了解到不见了东西的心情。。

    所以我很希望现在的人心真的可以不要再那么残忍了。。
    因为我真的相信好人会有好报的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15. 现今的社会,路不拾遗的现象快要绝种了。
    好心人真的很少了,坏人就越来越多。
    如果我心爱的钱或是手机掉了,我当然希望那个拾到的人,能够等我回来领取。
    不然我真的是会哭死去~

    回复删除
  16. 也可以说好人越来越少了~~~~
    读moral 浪费时间了 -.-

    回复删除

谢谢留言~
你的留言代表了你对我的支持 :)
留下脚印,我会到你家回访~